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泉的博客

欢迎朋友八方来,同饮清清山泉水

 
 
 

日志

 
 

花文化是一种东方式的闲情文化  

2016-02-01 12:17:59|  分类: 值得一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花文化是一种东方式的闲情文化
                     2016年02月01日   07 :阅读   稿件来源:辽宁日报  





        我国是花的国度,数千年来,花卉深深地渗透进了中国人的生活和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形成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花文化。花在中国文化中如此重要,然而系统地介绍中国花卉史,并从文化上进行深度挖掘的书却很稀少。海天出版社日前推出的《中国花文化史》引起了国内出版界及花卉、园林界的关注。该书是一部系统梳理中国花卉文化发展轨迹的巨作,堪称中国花文化方面的权威之作。
  悠闲的生活形成花文化
  《中国花文化史》约75万字,共13章。全书纵向叙述了中国花卉的历史发展; 横向论述中国花卉的相关专题,就花卉与健康、花卉与民俗、花卉与文学进行了深入论述; 并从不同角度阐述与展望了我国的花卉产业,提出花卉文化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书中还穿插大量关乎叙史与论述的精美图片,看后让人赏心悦目。
  该书对于从事花卉园艺的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百科全书;对于普通的读者来说,是了解中国悠久的花卉文化历史的一个重要途径。
  从书中人们可以了解到,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拥有花卉种类最为丰富的国度之一,亦为世界花卉栽培的发源之地。中国人驯化、培育、利用花卉的历史极其悠久。而且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由于花卉与中国人生活的关系日益密切,花卉不断地被注入人们的思想和情感,不断地被融进文化与生活的内容,从而形成了一种与花卉相关的文化现象和以花卉为中心的文化体系,这就是中国花文化。在中国花文化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闲情文化、多功能性和泛人文观。
  在中国人身上,从来就有励志和闲情两面。中国古人莳花弄草、欣赏花卉是其悠闲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花文化更是在悠闲的玩花活动中形成的。中国人把花卉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把它与中国传统的艺术门类结合起来,由此产生了富有东方情调的中国文化。
  中国人视花为有灵有情之物。中国人既重花的外形之美,也重花的兴谢枯荣的内在之美,更喜追求由观花而得之心灵感受的韵味之趣,以达到赏心悦目的快感。
  时下流行的插花艺术便起源于中国。中国传统插花的显著特点是花枝较少,选材时重视花枝的美妙姿态和精神风韵,喜用素雅高洁的花材,却并不像西方插花那样讲究花朵一定要丰满、硕大、色彩鲜艳。造型时讲究线条飘逸自然,构图多为不对称均衡,利用不多的花枝,通过宾主、虚实、刚柔、疏密的对比与配合,轻描淡写,清雅绝俗,以体现大自然中固有的和谐美,悉心追求诗情画意。
  中国花文化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东方式的闲情文化。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周武忠教授希望通过该书唤起大家的花与绿的意识,进一步提升花卉的价值体系和功能,让花卉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更大的贡献,改善生活品质。
  人品和花格的相互渗透
  《中国花文化史》 通过遴选中国花史的重要内容加以叙述,旨在阐述中国花文化的丰富内涵。例如,在花卉与文学方面,该书对相关资料的系统研究和整理非常充分。
  在中国历史上,形形色色的花卉草木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题材。
  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 《诗经》 中,305篇里提到的花花草草就多达132种。稍后的《楚辞》,诗人屈原也运用大量的花木香草和丰富的想象,表现出积极的浪漫主义精神,使其成为一朵灿烂的文学之花。此后,陶渊明采菊东篱,李白醉卧花丛,杜甫对花溅泪,白居易咏莲吟柳,乃至林逋梅妻鹤子……中国无数文人为花所倾倒,创作出无数千古名篇。
  历代以花卉为题材的诗词歌赋、小说、戏剧等文学形式,更是多得不可胜数。这些花卉文学作品中,数量最大、成就最高的是咏花诗词。迄于清代,前人留下来的咏花诗词,估计不下3万首。除诗词以外,以花为题材的小说、戏剧作品也颇多名篇佳作。
  中国文人在对花木的审美过程中,往往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心情、感受借助花卉表达出来。人品和花格的相互渗透,人格寄托于花格,花格依附于人格。
  这种被融进诗意和故事情节的“人化”“情化”“心化”了的花卉,又给人们带来更为丰富更为崇高的美感,熏陶感染着人们的意识,使人们对花卉的审美态度和欣赏情趣,变得日益丰富和多样化,从而使花卉从它的客观自然属性的美,凝聚升华到与主观相统一的自然意态之美,甚至推动了中国精神文化的提升。
  作者周武忠说,这不是一部纯粹的花卉史书,而是从文化、从价值系统让读者进一步了解花卉。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