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山泉的博客

欢迎朋友八方来,同饮清清山泉水

 
 
 

日志

 
 

【转载】转贴:兰花的美学  

2014-09-23 08:58:44|  分类: 花-品兰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青竹《转贴:兰花的美学》

转贴:兰花的美学 - 青竹 - yichan_1231 的博客
 
转贴:兰花的美学 - 青竹 - yichan_1231 的博客
 
转贴:兰花的美学 - 青竹 - yichan_1231 的博客
 
转贴:兰花的美学 - 青竹 - yichan_1231 的博客
 
转贴:兰花的美学 - 青竹 - yichan_1231 的博客
 
转贴:兰花的美学 - 青竹 - yichan_1231 的博客
 

       从古代开始,兰花的美丽就和它的意义始终连贯在一起。所以在人们见到兰花之前就会先接触到兰花的美丽和意义。每个人对兰花的所感都有些差异,但是对于它的美丽是不言而喻的。
       
兰花让人懂得爱
       我们活在世上都能感受到各种爱。有的人可能表现得淋漓尽致,有的人会加以隐藏。我们培养的植物期待着人们给予的爱,并无私地报答这些爱。兰花最思念的就是 人的情。养花人付出的精力和爱心越多,兰花就长得更好、更美丽。我们在爱兰花的过程中懂得了应给别人付出爱。人们懂得给他人爱,是生活中最美丽的事情。因 为有了爱,这些花会开得更美、更香。兰花让人懂得爱。

兰花展现观照的世界
       爱兰花、喜欢兰花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事情。爱兰花、感受兰花是从精神闲暇中触及内心深处的感觉。摆脱刻薄和艰辛,体味艺的实体时,可以感受到脱俗的闲暇之美和观照之美。

兰花使人懂得艺术
       艺术原指农民经过辛勤耕耘获得收获的技术。精心培养兰花、感受兰花生长的美丽,这本身就是艺。兰花叶线的一个个走向,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为叶线的夺人魂魄之美所倾倒。接近兰花的瞬间,就会懂得完美曲线和有力的针叶带来的柔和的空间之美。以为兰花本身就是一件美术品。

兰花的美丽融入在自身蕴涵的意义中
       兰花四季常绿,具有在严寒中独也青青的松树一般的气节。气节是书生的道理。书生是有人把刀架在脖子上,也不会放弃自己的意志和志气的人。守住意志和志气的 人懂得活着的道理。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也懂得活着的价值。只要知道人活着的价值,当然也会明白书生之道。所以说懂得兰花的意义,就会懂得人活着的正道。

兰花有看不见、尝不到、触摸不到的芳香之美
       所有的物体都有自身散发出来的芳香。即使是石头碎片、水都能感受到其香味。香代表物体本身的品位。人也一样,越是懂得人间世道的人,更让人体会到独特的香 气。不需要有太多的话语,凭感觉就能体会到。花香是兰花无法抛弃的风格。单是散发出来的香气,就能使周围的德自动聚集到一起。所以只要一提兰花,自然会想 到兰香,更是提高兰花的美丽。

兰花有自足之美
       很多植物只要有充足的阳光和水分及养分就能不停地生长。可是兰花却不一样,长出适当数量的叶子后,不再长出新叶,叶子也是长到适当长度后就停止生长。能知足是不表明自己,明确知道自己位置。自足之美是净化贪婪的达观之美。

兰花的美丽表现在协调之美上
       兰花的叶子由长叶和短叶、耸立的叶子和低垂的叶子相称相碰。这些叶子以兰盆中的根为基础,放射出生命之光。线条很自然,与自然协调共存。协调指各就各位,都明白自己的位置,承认别人的位置,即接受所有的一切。所以从兰花身上可以得到一种道。

兰花教我们期待之美
       兰花不是一天早上长出来的。先是长出新芽,新芽长大后形成鳞茎,从鳞茎中开出美丽的花。开花之后,又出新芽,在不知不觉中生长成一件美术品。掌握兰花的性 质,做成兰花如愿的状态时,才能成为一件美术品。经过长时间和养兰人精心照料得出的美丽的美术品总是需要长时间的等待。

兰花让人懂得中庸之美
       兰花的并不生长在空中,也不在地下生长,而是在地表面的柔软的腐叶土上扎根生长。肥料太多或太少、水分过多或过少、阳光太强或太弱、湿度过高或过低都 会影响到兰花的生长。阳光太强时需要准备遮光膜,太弱时需要准备充当阳光作用的设备。培养土是非土非石的小颗粒。这些所有都是中庸。虽然是草,但却有如同 树一样的几年的生命;活得时间很长,但却具有草的形态,这也是中庸之道。我们可以从兰花身上学习中庸之道。

兰花具有懂得生命神秘感的美丽
       接触兰花之前,只认为它是没有什么太大变化的绿色草本植物。通过逐渐了解兰花,将被兰花的变化深深迷住。兰花有又嫩又透明的光,它们以不同的光,露出 个性的新芽。露出新芽时的感觉,只有懂兰花的人才能体会得到。兰花在不同的生长期间,展现出不同的位相变化。长出花蕾的时候,不同的兰花以个性的光芒展现 不同的美丽。有既透明又黄,在透明的胞衣上映着红色幼嫩肌肤的华丽的花蕾,也有展现墨一样的深紫色光芒的花蕾。开花会怎么样呢?各种兰花的兰叶形态尽现个 性。有圆的、长的、厚的、薄的,好像是定型了,但也有变形的样子,那些光和形态完整地展现生命的奇迹。新芽长出后变成叶的形态时,也能正确无误地展现出本 来的面貌。叶尖圆的品种的叶子就是圆的,叶尖尖的品种的叶子就是尖的,叶子上有纹的品种就会有纹,有斑点的就有斑点。这都是从生命之光里透出来的本来面 貌。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从自然的面貌中可以了解到人的面貌。

兰花有自我牺牲之美
       在平时的安乐环境中,认识不到牺牲的必要性。只有在艰难的条件下,某一方牺牲自己保护他人才可以认识到真正的牺牲含义。兰花就属于此类。一开始,母苗和新 苗长在一起,当情况不妙时,母苗本能地把养分都送给新苗,通过牺牲自己来保护新苗,新苗得到养分,顽强地活下去。从这里我们可以感觉得到母苗牺牲自己、让 新芽活下来的无私的母爱和牺牲精神。

兰花有分享之美
       培养兰花,投入多少就能回报多少。可以感觉到并不独自享有的,分享其稀奇带来的快乐感。由此产生金兰之交,体会到情感的沟通,拉近相互关系,这是兰花的分享之美。 

兰花有学习之美
       对人来说,没有比学习更有意思的事。可以说学习是带来新事物、新发展的原动力。培养兰花是自己喜欢而选择的路。所以学习并利用它是非常高兴的事。学习 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兰花教我们学习之美和谦虚之美。兰花通过本身的美丽让人懂得生活之美。和兰花在一起,就能感受上述的各种兰花之美。在有意无意之间, 都会在各自的心性上印上兰花的美丽,慢慢培养出美丽性情,展现兰花的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